當我拍完這張照片,旁邊忽然閃進一句:「你再拍一張照片,我就敲爆你的頭。」
同行的朋友忿忿不平地說:「怎麼有這麼無禮的人?」
嗯,這,就是美國。當我拍完這張照片,旁邊忽然閃進一句:「你再拍一張照片,我就敲爆你的頭。」
我驚訝地看著他,一個高佻瘦長,帶著眼鏡的白淨白種男子,面無表情地看著我。是店員,還是店長?
這是一家賣貝類藝術品的小店,位於紐約著名的South Street Seaport。拍照之前我還特地看了下,沒有禁止攝影的標示。
詫異的我,這時腦筋一片空白,只是直覺地收起相機,走人。
出了門,同行的朋友忿忿不平地說:「怎麼有這麼無禮的人?」
嗯,這,就是美國。
當初迪士尼在歐洲和日本各建了一個主題樂園,經營一段時間之後,歐洲那邊虧損連連,但是日本的這一個卻是蓬勃發展,即使是在經濟黑暗期,還是能創造出亮麗的營收。很多人談起這兩個比較案例,都會帶上一句:「因為文化的差異。」
奇怪了,怎麼反而是近似文化的歐洲那一個出問題,而不是號稱爛英文的日本人接受度比較高?
因為歐洲人的高傲個性,和日本人的表面工夫。簡單地說,就是這樣。
看看電影裡面,歐洲如英國的管家女傭之類的,都是裝成一付酷酷不屑的表情,眼睛瞇得小小的,用著鼻孔瞪人。實在不知道誰是出錢的老大。
回頭說日本人,那實在不用我多說。隨便去一家日式百貨公司,電梯小姐一定要輕聲細語,還得甜美笑容掛著,不時打躬作揖,連眼神都不可以跟客人接觸。即使是表面工夫,至少人家演得很好。
這樣的服務態度,你會選擇哪個?套句民初劇的說法:「大爺花錢是要來爽的,不是來被瞪白眼的。」
那,美國的情形呢?
一個字,爛。
有次我打電話給我的電話公司問帳單的問題,撥通了客服部電話,馬上有了回應:「 現在我們所有的客服人員都在忙碌中,請不要掛斷,我們馬上會為你服務。」好吧,電腦語音這麼說,我就等。
等了多久?也不久,兩小時!
不蓋你,我那次真的賭上了氣,拿著無線電話煮菜燒飯洗澡看電視,足足等上兩小時。然後,電話沒電,我認輸,這公司真有種。雖然是800免費電話,我也真沒那美國時間跟電腦語音玩。
你以為這是個案嗎?新聞也報導過這種現象,連撥911報警都會碰上這碼子事,你就知道有多嚴重。
不信?隨便問個在美國住過的人,十個有九個被蹂躪過,沒有的那個是叫別人幫忙撥電話的。
我在這裡的速食店,如麥當勞之流的,從來是點一次餐,受一次氣的。這裡的店員好像都有亂視的毛病,跟你說話的時候都不會看著你,眼光四處飄移,就是沒停在站在他面前的你身上。包裝食物的時候跟其他店員調笑就算了,有時候聊開了話題,讓你不知道是不是該打斷他的話,好把他拿在手上的袋子搶過來。
帶一個遠來的朋友去買炸雞,他親眼見了這樣的服務態度,跟我說:「在我們那邊,我從沒碰過這樣的店員。」
我笑著跟他說:「歡迎來到美國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ckinnyc 的頭像
    jackinnyc

    傑克在紐約的蘋果報報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