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nie和他老公都來自台灣,雖然是小時候移民來的,但是在台灣還是有許多親戚朋友,在這波SARS造成的口罩熱潮中,可也沒缺席。
「嗯,晚上我打電話回去先問問我媽再說。」我回信這麼說。之前雖然媽媽說要我寄回去一盒給全家用,但是後來問起老弟,他倒是一派輕鬆地說不用了。
不過,那是好幾天之前的事了。那時候,新聞裡的災情都只在台北市附近打轉。
現在,這把火已經燒到台灣各地了。「你要不要買N95口罩?」忽然電腦上的訊息亮出了這個標題,我打開一看,是同事Winnie傳來的。「我們昨天買了好幾盒,算算多了一盒,看你要不要。」
Winnie和他老公都來自台灣,雖然是小時候移民來的,但是在台灣還是有許多親戚朋友,在這波SARS造成的口罩熱潮中,可也沒缺席。
「嗯,晚上我打電話回去先問問我媽再說。」我回信這麼說。之前雖然媽媽說要我寄回去一盒給全家用,但是後來問起老弟,他倒是一派輕鬆地說不用了。
不過,那是好幾天之前的事了。那時候,新聞裡的災情都只在台北市附近打轉。
現在,這把火已經燒到台灣各地了。
晚上的國際電話裡,媽媽說還是買一盒無妨,反正自己用不上,總有些親戚朋友會需要的。
可是,遲了一步。
「昨晚我表姊打電話來,要我們多寄些回去。親戚朋友們知道我們在美國,都要拜託我們幫他們寄口罩回去,所以我就把那盒先寄走了。」Winnie解釋道;「我們還會再去買,只是不能回之前那家店;我相信,他們庫存的最後一盒已經被我買走了。」
「好吧,如果你們買得到,幫我留一盒。」我沒有車子,沒辦法到一些比較遠的地方。
華人聚集地如ChinaTown和Flushing附近的店早就缺貨,價錢也貴。看情形紐約市附近的口罩,都被華人搜刮光了。
「我們不接受金錢捐款,請直接捐贈口罩。」在台灣學生的email電子報裡,台灣學生會會長這麼呼籲著。
有錢買不到口罩,這不是只有台灣才有的荒謬情形,在紐約這裡也一樣。
幾個台灣同事朋友碰到面,也是互相打探哪裡可以買到口罩,又是要怎麼寄才不會寄丟。
「我聽說寄回去的口罩,在海關都被偷走,根本寄不到目的地。」同事小心翼翼地透露。
「什麼偷走?他們是光明正大地扣住。我先前寄回去的一盒口罩,報價是用這裡的買價,但是海關硬是要用台灣當地的市價計算。這一來就超過打稅的標準,就得交稅才給放行。這還不算,還得你自己去問,海關不會主動告知你。」另一個同事氣呼呼地說。
「我寄回去的包裹上,內容清單說裡面是衣物,不然就是卡片。要是寫口罩,包準到不了目的地。」一個先知型的同事說道。
「網路上找得到在賣N95的,都說是缺貨。我家巷口兩家華人開的店之前說有得賣N95,但是昨天去就說賣完了,要等一星期才進得了貨。」有人接著說。
「不如買R95吧,聽說更高檔,也還找得到地方買。」有人出了主意。
「沒N95的話,外科口罩也行。」媽媽打了電話來叮嚀,「而且比較便宜吧?」
嗯,退而求其次吧。雖然其他種類等級的口罩效果沒N95那麼好。
家裡還有我當初在工地時沒用完的一些活性碳口罩,不過,除了應景之外,對SARS這種病毒是沒用的。
「咦?我那個化學防毒面罩呢?」我忽然想起來,問了媽媽。
不是軍用的那種啦,是當初我在台塑工作時,上面發給我們的工業用面罩,有濾罐的,說是可以擋掉毒性物質。開玩笑,六輕廠裡儲存的有毒物質超多超可怕的,沒這玩意兒,誰敢在那工作。
「前一陣子家裡油漆,我拿去用掉了。」老弟招供。那濾罐是得更換的,用一陣子就得汰舊換新,而我沒存下這東西。
口罩這東西,誰會知道變得這麼重要?
買口罩,只是我們這些在遠地的人,比較做得到,能夠幫忙台灣親人的一件事。畢竟,我們不在台灣,沒辦法一起同甘共苦地面對這難關。
每天看著網路新聞說著一件件令人傷心的消息:又是哪些人被隔離,又是哪家醫院出了事,又損失了哪個醫護人員;又是一樁樁讓心裡揪得緊的難過事情。
身體隔著岸,但是心在台灣那裡呢。
親愛的你們,請保重,也加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ckinnyc 的頭像
    jackinnyc

    傑克在紐約的蘋果報報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