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常說我遺傳到了她的髮質,柔細微捲。
這,如果是女孩子還好,留長一點頗有可看性,對男孩子可有點麻煩。這髮性本就非常不好整理,風一吹,馬上亂成一大團,加上我是天生的懶,不習慣整弄頭髮,所以常常我就是頂著個雜草鳥窩走動。
即使是鳥窩,也得整理吧?
我,從小就是家庭理髮派的。
小學前,是媽媽幫我們小孩子剪。就在浴室裡舖上報紙承接剪下的髮屑,三個小毛頭乖乖地坐在椅子上等著落髮。老媽雖然煮得一手好菜,但是會剪的髮型只有一種:豬哥亮型清湯掛麵頭。
國中高中的平頭,就是隨便找個家庭理髮的解決。那時髮禁還是個動詞,而不是歷史名詞,稍微長一點,隨時會被教官在頭殼正中間用推剪理出一條平坦跑道,這髮型才勁爆。
大學時,嘿嘿,有附設理髮部,便宜又近;當兵時,也是在軍營裡有理髮部;工作時,住在麥寮這個鳥不生蛋的鬼地方,同樣只有小小的家庭理髮,這倒也夠了。
這一路走來,我對待這煩惱絲還真是始終如一:隨便給他剪。
來美國至今,我都是到中國城那些8美元一頭的便宜理髮廳動刀。
之前試過到學校附近的理髮聽,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大家說的:老外不懂得東方人的髮質,所以不會剪;還是我的頭不夠好看,怎麼剪,就是怎麼難看。
最近室友去理了個新髮型,回來後談起這碼子事。知道我的理髮原則後,他驚訝地說:「髮型是很重要的呢!我從高中之後都是給設計師剪的。」
設計師?哇!好偉大的名詞!不是只有那些明星名人才讓那種髮型設計師弄髮型?
看到室友用看著老土的眼光看著我,我知道,我錯了。
好吧,就試試看吧,反正凡事都有第一次,我也找個設計師剪頭髮吧,反正最近頭髮也長了。
根據聽到的說法,在美國這兒,最好是找日本或是香港來的設計師剪。理由同前述,東方人的髮質跟西方人不同,老外搞不定我們的頭。這也是為什麼ABC的男的幾乎都是『孫興頭』,耳朵上緣以下的頭毛全部推平。女的啊,都是披肩長直髮,從背後看過去,完全分不出誰是誰的制式髮型。因為,這最簡單也最不會出差錯。
室友給了我個名片,讓我先打電話去約了時間剪髮。
是的,在這兒,找髮型設計師剪髮,一定得預約。
地點,在東村,室友要我找個日本女設計師。打電話去,那時段有空的,就是個女日本人,嗯,大概是沒錯,就直接敲定了。
當我按著時間到了那兒坐定,才發現大事不妙。
那兒,有三個女日本設計師。
我『挑』到的這位年輕日本女設計師,不會講英文。
她不會英文,我的日文連認個五十音都有點吃力,難道,我們用手語嗎?
我僅懂得的日文都是從日劇或是動畫中學來的,看過的台詞可沒有那種:「我想留長,因為我一向是短髮;鬢角隨便要不要留;中分,因為我以前都是旁分;不要剪太多,因為我頭髮少;髮型不要太奇怪,因為我上班的地方的人都是這樣。除了這些,隨便妳處置了。」
好吧,她聽了我說一大串後,確定完全不懂,就找了另個日本女髮型設計師來,我再說一遍,她幫我翻譯給她聽。
我邊說,心裡邊發毛。這樣的二手傳播,不知道她懂不懂。
沒辦法,坐上了椅子,已經來不及溜了。反正,伸頭一刀,縮頭也是一刀,就認命了吧。
她伸手示意,要我到洗頭的水槽那。啊?未剪髮先洗頭啊?這倒是跟我以前的經驗不同。
洗完頭,擦乾些,又帶我回理髮椅上。好!正式開始!
整個過程她倒是蠻專心的,用了許多道具像是小夾子之類的,也換了好幾把剪刀。
我是從頭到尾大都閉著眼睛,反正已經說了,把這項上人頭交出去,任她擺佈。
終於,她輕輕地推了我一把,提醒我她已經剪好了,我才睜開眼睛。
嗯...其實,看不出跟以前的剪髮有啥不同,不過,留長了些才知道。
反正,至少是蠻清爽的。
剪個頭髮,還真是折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