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認識許多朋友,他們開始信教是因為生命中的重大變故,而信仰給了他們繼續走下去的支撐。
世界上,有複數的宗教,複數的信仰,和複數的價值觀。每個地方每個人都會有他自己崇拜的真神。
許多宗教,教人勘破生死,但這並不是要人看輕生命。相反地,是要人們藉著了解死亡,而能更重視活著的價值。我拒絕相信會有輕蔑生命的神。當然現實中,不是你拒絕相信一件事,它就不會發生。
神不會教導信徒去傷害生命,是"人"說的。經典中的話,即使是上帝說的,還是會有人斷章取義或是曲解原意來達到個人的目的。例子?譬如說"一個中國"這說法,字面上乾乾淨淨,但是台灣說是這樣,大陸講成那樣,其他國家聽得不知道怎麼樣。
對於這次的世貿悲劇,一個牧師說:"我不知道神為何要讓這種事發生。但我相信,神處理事情有祂的神祕的方法,我們雖然不了解,但是神一定有祂的理由。"
我希望那是個好理由。
我覺得,神只是有著很不高明的幽默感,偶而還會耍小孩脾氣。就像在"約伯大夢"(Job: A Comedy of Justice)中,我們所知道的神祇也不過像是幼稚園中的孩童,在他們之上,還有更高的存在。眾神們偶而會犯錯,所以世界才有災難痛苦。但是牠們總是會想辦法彌補,所以世界上也總是會有奇蹟。
那是我們需要的:奇蹟,和希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