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種說法,每個人就像一本書。
果真如此,你會希望你的封面上,印的是甚麼名?有種說法,每個人就像一本書。
果真如此,你會希望你的封面上,印的是甚麼名?
這問題說得白話一點,就是說,你想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?
和一個朋友,因著他的遠行離去,談到了人世無常。
話題跟著順下去,說道:『到了五年十年後,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。』
我的答案也算簡單:我要成為一個別人會跟其他人說﹕「這是一個值得我學習的榜樣」的人。
有個成功的企業家,記者訪問他,談到他認為最偉大的成就。
他回答,有次在個十字路口等著紅綠燈,那是個交通繁忙,車來車往的街道。忽然有個小女孩湊近拉住他的衣角,說:「先生,您能不能帶我過街?」他答應了,就帶著她穿過馬路。這,就是他認為他這輩子最了不起的成就。
記者滿頭問號,比起龐大的企業王國,數不清的成功業績,美滿的家庭和傲人的學經歷,他自認最偉大的成就,居然只是帶個小孩子過條馬路?
「因為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,她信任我這個陌生人。能夠被個純真心靈的小孩所信任,不是因為我的身分地位,不是因為我的金錢權力,而是她從她眼中看到的我這個人,那是件了不起的事。」這個企業家回答記者的疑問。
所有世俗判斷成功與否的標準,我們不必去否定。
我們可以為五斗米折腰,可以為江山美人立志奮鬥。但是,最後的最後,我們要面對的裁判只有一個,要引用的律法只有一條。
你,怎麼評斷你自己?
前一陣子犯了小人,被人在背後說了是非。友人勸著不必為著這樣的事,浪費了心神和時間去計較。我知道他也是被八卦流言糾纏著,看來這地球上無聊份子的人口不少。
聽著話,想了想,也對。
那些無事生非的人所造的業障,總會在某個時候產生反作用力的。
我們自己,做了什麼事,也總會在歷史的洪流裡,激起小小的漣漪。雖不必說到『蓋棺論定』這麼嚴肅的說法,但是『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』可也是個不錯的論斷。
中國傳說裡,人死後靈魂會先到地獄,一面鏡子會立在靈魂之前,把他生前所作的事情“放映”給他看,然後據以判定他該繼續輪迴,打入地獄,還是超脫進化。
有部美國電影【Defending Your Life】,由梅麗史翠普(Meryl Streep)和Albert Brooks(在【Finding Nemo】裡幫小丑魚爸爸配音)主演。這說的也是類似的故事:每個剛過世的靈魂會先到一個地方,在五天的時間裡,他們得辯解生前的作為。有律師幫忙,由兩個法官來審判,來決定他們可以繼續『往下一關移動』(進入天堂),還是重回地球過另一段人生(輪迴)。而審判的過程,就是把他們的人生像是紀錄片一樣,一段段地放映在投影大螢幕上,然後評論做得是對是錯,是好是壞。
不必等到身後,我們每天照鏡子,看看自己,是不是會有同樣的感受和覺悟?
最近看的一本書,叫【人生的下半場】。作者在自序裡,問了讀者一個問題﹕「在你的墓碑,你要刻上甚麼字句,做為你的墓誌銘?」
我的?啊,大概是﹕「這裡沒人在家,他到天堂去了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