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以前學台語的時候,學到了一句「搥心肝」(完整句是「真正是會想要槌心肝」)
這可不是甚麼浪漫的情話,想要輕輕地打一下親愛的小心肝寶貝.真正的意思,是發生的事情實在是太過分,但是完全沒有任何辦法,只能徒呼負負.沒辦法撞牆的時候,就搥打自己,用外傷來避免(鬱悶在心裡的)內傷.

最近就碰到了一件會讓很多人搥心肝(包括我)的事情.
起源,是一則在攝影討論區的發言文章

這一陣子在學習攝影,好不容易下定決心,買了一台DSLR(數位單眼反射像機).
DSLR通常貴得不像話,最簡單的入門機種也要台幣五萬以上.要不是Canon和Nikon開始了平價DSLR的戰爭,這價錢還會只是神話.
但是買下手之後,才是漫漫長路的開始.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,但是有了好米,也得是巧婦才能煮出好飯.
我的攝影技術要拍出我想要拍出的相片,還早得很.除了多拍之外,當然是多看看攝影相關的書籍,和在網路上看討論區裏相關的文章.從其他高手處學習技巧,這是正道.
所以,我看到了這文章.


那位大哥的發言大約是如此:
上個月買了一台SONYR1之後,前幾天無聊去逛博愛路問問老闆說現在哪一台相機好,老闆就說D2X不錯,無聊就給它買回來玩玩
不過還沒開始照,回來之後才發現沒辦法照因為他沒鏡頭!!
打電話回去問老闆說一台相機幾十萬怎會沒有鏡頭啊!!老闆說本來就不附鏡頭啊!!
很無奈,還要在買鏡頭,怎會這麼貴的相機沒有鏡頭呢???
算了!!無聊時在去逛逛買鏡頭吧...還被我女朋友笑!!花幾十萬買一台沒頭的相機,還跟我說他的DIGI MASTER幾千塊就有,鏡頭內建還送一條256MB記憶體
鬱卒...


好,開始說明一些背景資料.
D2X是Nikon的單眼數位相機的頂級機種,因為非常貴,通常只有專業攝影師才會去買來用.
不同於消費型數位像機(DC),DSLR一般是不附鏡頭的(除非是配套的特惠專案).也就是說,你買到的只是機身,其他的機絲你得另外買.像是鏡頭,閃光燈等等.


沒想到,有人可以因為無聊,所以隨手買了一台幾十萬的像機.說是隨手,因為他根本不知道他買的是甚麼樣的像機.
想我當初要買DSLR的時候,為了把錢花在刀口上,考量了許久.最後選擇的是便宜又大碗,平價有好評的Nikon D70s.因為它有配套的鏡頭,以這台幣四萬元左右的價位,算是很值得的選擇.
大部分人也是這樣,總是要東問西問之後,才確定在最佳價錢/功能比和心裏慾望之間,該買甚麼像機和鏡頭.


普通我們買東西,多多少少會做點研究,了解一下基本資料吧.譬如說要買手機的話,你至少也會問問現在流行的手機,價位大概多少,有些甚麼功能.
這位大哥可以完全不管這些,就讓幾百張小朋友出走.
只能說,太強了!


這讓我想到以前看陶晶瑩的節目,她跟來賓聊天時,說到:「昨天好無聊,所以去買了棟房子.」
聽到這個,我的下巴都快掉下來了.
我那時才驚覺,這個世界其實是有很多的不同的部分.有Sex and City那種夜夜笙歌,到處逛街買東西還能住豪宅的生活;有為了還卡債到處躲藏,三餐只能吃泡麵的生活;有全身上下皆名牌,連嬰兒車都得LV產品的生活;有找遍各個網站比價,只為了買張機票能省幾塊錢的生活.
這是現實人生,人生就是這樣.
對於這位仁兄而言,我相信他不是要炫燿,只是因為,以他的財力,可以不必斤斤計較,又既然要買東西,就買好一點的,這也無可厚非.
對於把錢當命的我來說,這樣的灑脫,是沒辦法想像的.


看看別人,想想自己.
平平都是人類,際遇怎麼會差這麼多?
有個人的後續發言說得好:
 好比手拿葫蘆的喜悅,一下子卻踢到鐵支的懊惱!
不是想比較,而是這些好野人不經意的閃光彈,
有時常常讓旁邊的人全數陣亡!

還能怎樣呢?人各有天命,每個人身上的標籤就是寫著不同的價錢.
真的是,只想捶心肝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