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初會搬到Queens來,那次美國大停電是其中一個原因。
像是911和大停電,很多住在Queens的人是走路回家的。
不像Manhattan和Queens之間有好幾座橋,連結Manhattan和New Jersey的只有一座橋和兩條地下隧道。隧道不能走行人,那座橋又遠在極北邊,當時住在New Jersey的我,只能望河興嘆。
所以我決定,下次搬家的話,要搬到一個可以走得到的地方。免得這種意外再次發生的話,我會流落街頭,有家歸不得。
沒想到,我還是被搞到了...人算不如天算...
這次的天災人禍,是大雨

地鐵,顧名思義就是在地下建構的鐵路。當然,不是全部路段的subway都是在地下跑,除了大部分的Manhattan路段和Queens的Queens Blvd.線,很多地方subway是在地面上或是高架行進的,跟台北的淡水線差不多。
在地下的壞處,就是一旦下雨,溢水會流入隧道。如果雨勢過大,來不及排水,那就會積水(廢話!),這是非常危險的,因為供應地鐵列車動力的通電軌會有漏電的問題。
簡單地說,一旦淹水,地鐵就不能開動。
這其實不是第一次,有次大雨也是讓我困在某個沒到過的車站,完全不知道何去何從。
那次我是在路上找跟我同方向的其他旅客,一起花錢雇了個計程車,才到得了家。
昨天的大雷雨似乎是蠻嚴重的,我因為在辦公室裡面,沒有特別注意。
可是一到了車站,就發現氣氛不對。月台上明顯充滿了浮動不安的感覺,通常這樣子的情況只有一種可能,就是地鐵又出問題了。
我找了個MTA員工問,他說之前因為機件故障,地鐵運作出了些情況,不過現在已經恢復正常了。奇怪的是,頭頂上口齒不清的廣播,似乎說得不是那麼一回事。
我決定小心些,play safe,轉搭6號車往南去轉E線。這是同樣往Queens的快車,走的是另一個隧道。因為根據經驗,如果是下雨積水,通常是積在隧道最低點的Manhattan和Queens中間段落。這個隧道不行,另一個還可以試試看運氣。
不過,我今天走霉運


好不容易擠上車,到了轉車的車站,跳上E車,卻發現車子遲遲不走。
好不容易等到了車子開動,卻是走走停停。沒開兩站,車上廣播宣告,這列車只開到Queens Plaza,在這裡要大家下車去轉7號列車,然後再到另一個車站轉搭接駁公車。
雖然心裡贛譙,但是散佈在車站裡的支援警察臉色不大友善,只得乖乖照做。
由於7號車的車站和這個車站沒有地下道相連,我們得走出車站。這時雨勢已經變小,但是還是惱人。我跟著群眾,沒注意到已經過了一個小橋,路程也不大尋常地遠了點。後來才知道,大家都跟著前人走,不能說走錯路,只是沒走到最近的車站,反而到了下一個比較遠的車站。
以為7號車會比較好些,因為它跟E/F/R/V/G不同,在Queens是以高架行進的。
不過眼看著對面車道往Manhattan方向的列車過了五六次,往Queens/Flushing方向的還不見影子,月台上的人都急了。
好不容易,車來了,可是車一停,大家都傻眼了。
我是沒看過沙丁魚罐頭,不過我倒是看過一群人拼命擠進一台小車,看看能不能塞進破世界記錄的人數。而現在我面前的地鐵車廂,滿滿地塞著人,有些人貼著車門的玻璃,跟我們車外的人尷尬相望。
門打開,可是明顯沒空間。有些人不信邪,用力往裡擠。車廂裡傳來抱怨聲:「裡面沒有房間了啦!(there's no room inside)」
車掌把車門關上,偏偏有幾道門上的燈號沒熄滅,表示車門沒關牢。車門沒關牢,車子就不能開動;車子不開動,下一列車就沒辦法開進站;下一列車不來,我們就離不開這裡。
車掌不耐煩,要車廂裡的人往裡塞,讓門能關上。月台上的人不耐煩,也跟著喊要車裡的人配合,好讓車子駛離;車裡的人也不耐煩(你看過快樂的沙丁魚嗎?),擠著不能動不會讓人high的。
結果燈號沒熄是因為機件故障,車掌搞了一陣子,才好不容易讓這列車開走。
好,下一列車會更好...吧,我希望能擠上去啊。
這次我比較好運,車門在我面前打開,有個人下車,空位讓我補上,不過也就這個空位,我後面的人就上不來。
列車每站停,也每站重演這個戲碼。
良久之後,車開到了轉接站,一大堆人下了車,以為是惡夢的結束,沒想到是熱鍋上的螞蟻,出了鍋裡,掉進火裡。
更多的警察,更多的旅客,更混亂的局面。
警察和MTA員工重複著叫喊,要大家到外面搭接駁公車,可是,外面下著大雨,我沒雨傘,根本撐不住。身體淋雨已經夠慘了,身上的衣物和皮鞋都不耐水,更是麻煩。
況且這等車的人龍,已經排隊到看不見的遠方,路上塞車嚴重,公車來得緩慢,看來短時間之內是離不開這裡。
有個同事住在這附近,他有車應該可以送我一程。雖然不想麻煩人,這可能是除了在雨中等車之外的唯一選擇。
打了行動電話,他還沒離開Manhattan,我得等他回來。
我找了一家韓國餐館,叫了晚餐邊吃邊等,雖然我已經有買了便當要當晚餐...可我得找個能避風遮雨的地方待著。


後來同事到了家,也好心送我回住處,可是在大雨滂沱裡塞車的滋味真是不好受。加上路上有好幾件車禍,更讓人膽戰心驚。
回到住處,謝了同事,時間已經是十一點多了,平常半小時的車程,花了快四小時。
擦乾頭髮,換下溼透的衣服,電視上新聞說著這場大雨造成交通混亂。
久未淋雨,不會太難受,只是背著重背包和踩著進水的皮鞋,不怎麼令人愉快。
聽說大雷雨還會繼續,這週末應該會涼爽些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ckinnyc 的頭像
    jackinnyc

    傑克在紐約的蘋果報報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