次看到美國的警匪片像是【CSI】這種,只要採到犯罪現場的指紋,就可以在幾乎是全民建檔的資料庫裡面比對出來。
相較於這一點,台灣好像還在人權這話題上面打轉,所以除了役男在兵役體檢有指紋紀錄,要想這樣做還可能有得等。

在綠卡申請的步驟裡,就有按壓指紋這道程序,官方的說法,叫做『生物特徵登錄biometric scan)』。
收到了通知,上面列了時間地點,要我按時去報到壓指紋。

這似乎是有許多分支機構可以辦理,問了一些人,他們去的地方和我不同,大概是按照家裡住址來安排的。
因為不確定要花多久時間,而我之前跟官方機構像是監理所(辦駕照)和郵局打交道的經驗,都讓我覺得大概會拖很久,所以就先請了半天假。中午一到,我趕緊收拾,衝出了辦公室。
根據Googles Map的地圖,我找到了住址上的地方,可是眼前樸素的建築物,看起來比較像是已經倒閉的商場,而非聯邦機構。
我推開了緊閉的外門,裡面是個小空間,還有一扇裡門。一個警衛隔著玻璃看著我,我趕緊揮舞著手上的通知單,他示意要我開門進去。
裡面空蕩蕩的,白色單調的塗裝,左邊有個櫃台,那前面排著好幾排的折疊椅,已經好些人坐在那。
我向櫃台走去,裡面坐著的小姐看我靠近,揮手要我往後轉:「先到警衛那裡填資料。」

警衛就坐在開門一進來的右邊,拿了個寫字版要我填寫表單。
上面的問題都是很基本的個人資料,可是最後一項差點要了我的命:我爸媽的名字。
我當然知道我爸媽的中文名字,可是,他們的英文名字是中文拼音英文的,我腦袋裡面沒存檔。
美國一般來說只問你母親結婚前的姓,不問全名,所以我也就沒記了。
我試著照念音拼寫類似的英文,希望這不會有大礙。

我遞交表格給警衛,他查了資料,然後要我拿著去找那櫃檯小姐。
櫃台小姐看了表單和我帶去的通知單,在上面蓋印簽名,要我走到另外一邊的走道裡面。

走道底是個開放的小房間,一個中國婦女從椅子上站起來,開口居然說的是中文:「請把表單交給我」。
當然中國人說中文沒啥好驚訝,大概來這裡的中國人比較多,所以安排個會說中文的職員減少溝通上的麻煩。

按指紋是用機器掃描的,而且還蠻大台的,不像是海關入境的時候只有掃一個手指頭,所以只得小小的就可以勝任。
那婦人跟我說:「放輕鬆」,在我還沒會意過來,就抓著我的手腕和手指,往那機器的大片掃描玻璃壓下,電腦螢幕上馬上秀出指紋的圖形。
這樣沒完,她很用力地扭轉著我的手指頭,在玻璃片上滾動,讓手指側面的指紋也印了上去。
等到採樣差不多了,她用腳踩了個踏板按鈕,電腦就開始檢驗這個指紋取樣夠不夠標準。
我的指紋似乎不大明顯,每根指頭都做了兩次以上才搞定。

當她放開我手,我以為已經完事了,沒想到她要我坐在旁邊的椅子上,要拍照
啊!怎麼不早說?
因為之前戴了毛線帽,加上我體質易產生靜電,本來就沒啥型的髮型變得又塌又毛,這裡也沒鏡子可以整理一下儀容,拍照出來哪能看啊?
當然,人家不管,要我趕快坐下,早拍好早收工。
不得已,硬著頭皮咬牙拍了照。
也果然,拍出來的照片只能用見不得人來形容,後面的頭髮都翹了起來,難看啊。
她也沒讓我重拍的意思,看來我綠卡上面的相片就是這副窩囊相了。
早知道,就先去洗頭剪髮造型整容再來。

出乎我意料之外,整個過程,這樣就了結了,前後不到十分鐘。
我看了看手表,決定回去上班,把之前請的半天假給取消了。

希望之後的綠卡申辦程序,都能這麼順利才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