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.us
我是不知道現在的小學怎麼教國文的,不過我那個時代每到了父親母親節,都會寫上一篇作文,題目就是我的父親我的母親.懵懂孩童怎麼知道父母的辛勞?所以寫出來的東西大概是童言童語地不著邊際.
後來我才了解,我的父母真偉大.就說說我媽媽吧.
當我到淡水讀書時,我媽的妹妹,也就是我的小阿姨正好嫁在那兒.我剛到的時候,小阿姨為了盡地主之誼,請了我到她家用餐.她親自燒了菜,自謙道:「我不大會作菜,就多包涵.」我不大懂得應對,居然說:「不會啦,你是我媽的妹妹,做的菜絕對不會差的.」小阿姨馬上說:「我哪有你媽那麼厲害.」
直到現在,每次我請教我媽烹飪的問題,她都會拿這件事取笑我:「哎呀,你是我的兒子,做的菜絕對不會差的.」
我家過年過節請客,我媽總能辦出一桌不輸外面餐廳的菜色.因為她手藝很好,也養了我們幾個刁嘴的兒子.每次外食時她就會感嘆,小時候作魚時都會把刺挑掉,害得我們長大後都不吃有刺的魚.
能吃到媽媽的愛心,是小孩的幸福.
只是現在她年紀大,我們小孩也都不在家裡,她就少自己下廚了.只有我回台灣時,她才會做些我喜歡吃的菜色.我也會特別跟她到家裡附近的市場,學著挑菜,也多點時間陪她.
我媽雖是個蠻傳統的女子,很多想法卻也非常開明.
結婚前,我媽就特別跟我交代:「婚後你們小倆口只准在家裡待一個月,之後就要搬出去住.沒找到房子的話,我幫你們付旅館錢都可以.」我問為啥,她說:「婆媳一起住,遲早會有摩擦.我以前深受其害,不想你們也有這樣的遭遇.」
我媽這一輩子最大的遺憾,是沒生個女兒.(我們家三個,都是壯丁.)所以她對我的表妹表姊都非常疼愛.媳婦們偏都是小孩心性,有時難免失了傳統的禮數.她也不會發作,頂多事後拉著我們做丈夫的解釋一番,說是這樣對婆婆(就是我媽)沒關係,都是自家人,但是別出外時對其他長輩失了禮,讓人家說嘴,那就不大好了.
想來以前她吃過類似的虧,不想後輩也有類似遭遇。
我媽雖然樂天知命,但也是苦過來的.
在我小學時家道中落,我媽當過養樂多媽媽,騎著機車去送養樂多送牛奶,還做批發餅乾賣給市場小販.後來還讓別人托嬰,寄養在我們家裡.(所以我三弟很會幫小孩換尿片,二弟會帶小孩子玩,我則是專門罵不乖的小孩.)晚上嬰兒吵鬧,隔壁的我們時而被吵醒,更別提同在一個房間的她,得擔怎樣的操勞。
在老鼠會還不是老鼠會的盛行時代,為了攢錢,她也跟其他人撩了下去。記得在事情變糟的時候,有人在我家門口一直大罵,從淡水回家的我聽得難過,卻也沒辦法作些什麼。
老媽還是撐了下去。
這樣辛苦的她,一生勞碌奔波.等到小孩子都成家立業,她才開始自己的興趣生活.
一開始只是參加個社區合唱團,後來她大姐頭的習性發作,在合唱團快撐不下去的時候接了下來,讓它起死回生.等到這邊功德圓滿,她自己另外創辦了個合唱團.
不只一個而已,前後辦了三個!
平日勤於練習,到處參加表演比賽,三不五時還有大型成果發表會.每次有活動,都是一堆朋友家人跟著幫手,所以我打電話回台灣問候的時候,常常是又在哪裡辦活動,爸爸在攝影,弟弟在招呼,媽媽到處忙。
心善的她,到了這時有了閒餘,家境也改善了,就參加慈濟或是其他行善活動。有時電視上播出一些可憐人家的故事,她就會趕緊記下來資訊,捐錢或是去拜訪幫忙的。
我們家的習慣,大年初一會到處拜拜。中午的時候都會在大度山上榮總旁邊的寺廟用午齋。媽媽看著那些師父和義工忙著打點成千上百香客的餐飲,跑去廚房問怎麼能夠幫忙,以後就成了我們其他人早上去別地方拜拜,她在那裡幫手,等吃完午齋,再跟我們會合,繼續行程。
其他的點點滴滴,當然不只是這些。
等到我們成了大人,才真正知道以前是怎樣地被呵護。
但是,父母已經老了。
他們用自己的青春,換取我們的成長。
除了感謝,也該珍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