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我工作樓層角落的這個小空間,有影印機和傳真機,也是辦公室文具以及急救箱的儲放處。
由於業務上的關係,公司有時候可能需要跟國外聯絡,所以這台傳真機是可以通到國外的。傳真機基本上是台電話,所以拿起話筒,是能夠用這台"電話"打國際電話的。不過,大概沒人敢這樣明目張膽。
因為,這台傳真機會記錄每一則通話。

最普通的情況,機器設定成傳真之後,會把傳真內容的第一頁列印出來,還跟著印出些相關資訊像是對方傳真號碼,和本次的傳送狀況譬如說成功或失敗之類的。
據此,就可以知道是哪份傳真有怎樣的情況。
平心而論,這是很貼心的功能,不過對我們大部分人來說,是個麻煩。

因為,我們傳真的,幾乎都是私人的東西。
拿公家的東西辦私人的事情,沒有人想要留下證據啊~~

最普遍的,是申請醫療費用的表格。
這有點小複雜,跟美國一個特殊的稅法項目:Flexible Spending Account有關,這裡就不贅述了。反正就是很多人都會用到,跟公事是無關的,完全私人導向。
至於其他奇奇怪怪的東西,像是履歷表,貸款申請書,類似存證信函的東西,雜七雜八,都有。

今天,為了拿頭痛藥,來這裡搜刮。
不經意,瞥到傳真機上卡著一張傳真記錄。

我隨手抓起,那紙上的名字很是熟悉,是我同組的一位同事。
傳真的內容,是他的薪水明細。

人家常說老外對隱私很重視,像是薪資多少這種問題,是禁忌,不能向對方問的。
萬般沒想到,居然這樣輕易地讓我知道了此人賺多少。

不過,知道了人家的收入,是種折磨。
先不論此人的薪資比我高出許多,簡直水準高得可以把我淹死,這就算了,反正我知道人上有人,人比人氣死人,我們一家都是人。
更難熬的,是知道了,卻不能說。

有個牧師偷偷地違反規律,跑去打高爾夫球。
上帝(就是我所謂的天上的大老闆)從天堂看見了這碼子事,就使用法力,讓這個牧師每個洞都打成一桿進洞,或是打得超漂亮,最後總成績是完美的超職業水準那種,這牧師高興得不得了。
有個聖徒在旁邊看這經過,覺得奇怪,就問上帝:「主啊,此人違反戒律,為何你還這麼眷顧他,是要展示您的大愛嗎?」
天上的大老闆(就是一般人所謂的上帝)笑著說:「最好是啦。你想想,打得這麼好,卻不能跟別人說,即使心癢癢地,也只能忍住不講這件他這輩子最得意的事情,這不是種最殘酷的懲罰嗎?」

有時候知道了些秘密,不見得是好事情,尤其是沒辦法賣給蘋果日報或是壹週刊的話。

我沒躊躇,當下把那張傳真給軋進碎紙機。
死貓吊樹頭,死狗放水流,阿扁關進看守所。這句話,跟本事件一點關係都沒有。我只是想說,趕快把證據銷毀,免得同事的隱私又讓其他人知道。

以後每想到那張紙上的數字,就會感嘆自己薪水微薄,世態炎涼,天將降大任於我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