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會找個椅子坐下,避上眼睛,開始感覺風.每次走進地鐵車站,最高興的事情,就是看到一堆人在月台上.
這倒不是我喜歡很多人跟我一起等車,只是這樣表示車子已經一段時間沒來,所以應該快來了.
相反地,如果月台上空蕩蕩地,那就可能是剛剛走了一班列車,把之前的乘客都載走了.那麼,我就得等上比較長的時間.
如果是這情形,我會找個椅子坐下,避上眼睛,開始感覺風.
風,空氣的流動.
我一直覺得台北的捷運真的很舒服,這倒不是說搭車時的震動比較小,座椅比較符合人體工學,還是賣票亭裡的員工長得比較英俊漂亮的.
我說的是,冷氣空調.
台北捷運站如果是在地下的,都有冷氣.像是淡水線那種開放式的月台,當然不在此限.跟其他國家的地鐵站相比的話,這是件了不起的事.至少,紐約地鐵站就不是這麼回事.
剛來紐約時,正逢冬天雪季.依著這裡的習俗,建築裡會開放暖氣,而且溫度調得還蠻高的,有些朋友在家裡必須穿短袖汗衫才不會被熱暈.不過一出門,就是潑水成冰的酷寒氣溫,這又得羽毛衣雪衣圍巾毛帽一層層地穿上身,不然會變成冰棒.
可是,地鐵站沒暖氣.有時候,居然覺得比在地面上還冷.只有躲進地鐵車廂,裡面有點暖氣,椅子凳面也有加溫的功能,一屁股坐下去才不會被凍得跳起來.
那時就想,好吧,大概是因為在地下的緣故,沒曬到太陽,所以溫度比較低,那些山洞不就是這樣?冬天就算了,夏天的時候,這樣子會涼爽些,至少那時候會比較舒服.
我怎麼會有那種白痴級的想法?
冬天時冷氣會灌進地鐵站,夏天時熱氣卻不會滲出去。所以冬天的時候冷得要死,夏天的時候就熱得要命。
地鐵站在Manhattan大都在地下,也幾乎全都是老舊建設,對於通風的設計只有靠空氣對流。夏天時氣候的悶熱,人身散發的體熱,加上地鐵列車排放的機器熱,沒有風扇空調那樣的排熱設施。熱氣鬱積著沒法子消散,地鐵站內根本就是個蒸汽浴室。
唯一算得上所謂的強制對流的機能,就是地鐵列車行駛時引發的‵風′。
就像我一開始時所講的,當我在月台上等車時,我喜歡閉上眼睛,慢慢地感覺周遭的聲音,還有空氣的流動。當風從月台兩端的隧道裡溢出,吹動停滯在月台上的空氣,我就知道車子來了。
好玩的是,如果風從左邊吹來,往往是地鐵列車從右邊的方向駛過來。也就是說,當風從左邊的隧道吹起,大概是因為右邊有列車開過來,快速行進的車體往前擠壓著空氣,就從左邊推動著吹起了風。這樣解釋,連我都不大能懂...反正,情形就是這樣。
這左邊的風,或是右邊的風,就成了我在月台上等待地鐵時,一個小小的遊戲。
人要是無聊,什麼都會覺得很有趣。
至少,會假裝很有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ckinnyc 的頭像
    jackinnyc

    傑克在紐約的蘋果報報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