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身家調查(security check)?我被身家調查?」

看著律師寄來的email,我還真不知道是啥回事。之前申請過兩次,也都沒問題,怎麼這下子冒出這個玩意兒?
美國政府,蠻喜歡找我碴的。
不過就是申請展延我的工作簽證,怎麼會搞成這樣呢?

我原本的簽證已經快要到期了,萬一時間來不及怎麼辦?
「那,你就得離開美國國土了。」電話那頭說。

什麼?!會有這樣的對話,是因為我在美國工作。

在美國工作,沒有綠卡,又不是公民,這樣身分的我,是政府眼中的外星人(Alien),拿的是工作許可H-1B身分。
這H-1B麻煩的地方,是只能拿六年。之後,如果有辦綠卡,可以以一年為一期,每年辦展延。直到綠卡下來,或是被美國政府玩累了,自己打包回家。
好,簡單說完。

我的H-1身分今年一月一號到期,在去年的12月,公司就幫我辦了展延。
辦理這項業務的,是移民局的USCIS。在電腦化的時代,辦理的進度可以由網頁查詢,也可以打電話,由電腦語音告訴你結果。

問題的開始,是我的案子超過了應完成日期。
基本上,這種有關移民或簽證的案件,都是依送件日期分批辦理。也就是說,同一天送件的案子,會一起被處理,直到這些同日的案件辦好了,才會辦下一個日期的另一批案子。
我查了網頁,明明現在辦理的已經是我送件日期之後的案子,為什麼我查電話語音,我的案子還沒好?

我先問了我們公司的HR(人事部),他們只能轉問公司的律師。律師回答,延遲是很正常的(政府嘛...),要我有點耐心。
再過一星期,我的耐心跟著窗外的雪一起融化了,我又問HR,這次的答案,簡單 -- 不知道!律師說會查查看。
我可等不及了,這次我撥了免付費電話號碼後,直接找真人接電話。這項服務,是專門給那些案件超過正常處理時間,但是還沒消息的人,像是我,要求調查用的。
電話那頭問了我案件號碼,然後說:「好,我們會開始調查,在30天之內會給你通知。」

等等,我的案子已經超過了30天,你還要另外一個30天才知道為什麼會超過30天?
「是的。」電話那頭很冷靜地說。

這個差池,讓我上半年回台灣的計畫泡湯。

然後,時光飛逝,歲月如太空梭。
時序進入春天,轉眼已是四月。

這期間,我不死心地每天打電話查進度。忽然,從上星期開始,電腦的回答變了。
本來都會安慰我說,這樣的案子會拖很久(90~150天),要我有耐心等等(怎麼跟我們家律師的語氣一樣?)。現在變成說:「我們的電腦系統暫時有點小問題,查不到您案件的資料,請您過一陣子再打來查詢。」
一次,兩次,等到我聽了十次之後,就覺得有問題了。

我寫了email給HR,告訴他們我的情形。
吃中飯回來後,我的信箱裡躺著律師的回信。
「xxx先生的案件經過我們的查詢,根據USCIS回答是因為身家調查而延遲(delayed due to security checks)。這樣的程序無法預測需要花多久,所以我們不知道何時能夠有回音。
根據規定,在舊身分過期之後,事主(就是我這個可憐人)可以合法待在美國240天。在xxx先生的案子來說,他可以待到8月28號。所以如果在七月中還沒進展,我們可能得考慮用急件(premium
processing)來辦理。」

我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,不僅僅是身家調查這件事情,還有關我只能待到八月中這件事情。
奇怪了,我之前辦簽證都沒這問題啊?

HR的辦事大哥打了電話來,問我看完信之後有啥問題。
當然有疑問,首先,我為啥會被身家調查?
「很多理由,而且政府不會告訴我們。你想想你有沒有被逮捕啊,接到傳票啊,被人追殺啊。」又不是拍無間道,沒有這些花招啦!
「反正,我們只能看著辦了。如果到了七月還沒消息,我們就得跟你主管談談。」
啊?可能會怎樣呢?
「可能就得讓你出國一陣子,等到風頭過了...啊,不是,是案子通過了,你再回來。」
什麼?!
「相信我,你還算好運的。有時候,當你在辦簽證文件(visa stamp)的時候,他們也可能會進行身家調查。那通常都會花個30來天的。」

我的老師勒,這麼慘?

說明一下,我現在辦的,其實應該說是H-1B身分文件(status)。
這讓我能合法地待在美國境內,而且合法地工作賺錢和繳稅。
如果要離開美國,也悉聽尊便。問題是回美國的時候,必須要簽證(visa stamp)。
簽證是海外的美國大使館/辦事處所發的,像是台灣的美國在台協會
他們發簽證的憑據,就是你提供的相關政府文件,像是辦F-1學生簽證要有I-20。
H-1簽證來說,就是要有H-1身分文件來證明,移民局同意你來美國工作。然後,海外的辦事處才會發給你簽證。

所以剛剛說到的例子,一定是發生在美國國外。因為簽證是海外機構發行的,不能在美國國內辦。
我上次就是到加拿大辦,聽說大陸人會到墨西哥辦。
為什麼會慘呢?一般來說,拿到H-1身分,大都已經在上班了。要是請假去辦簽證時被身家調查,拖上個30來天,跳腳的不只是我們,大概老闆都會氣炸了。
搞不好拿到簽證回來,馬上就被fire...

話說回來,我現在也沒辦法做啥,只能等。
HR的人這麼說,律師這麼說,移民局的電話語音也這麼說。
我強烈懷疑他們是串通好的.

我討厭等...
可是啊,人在屋簷下,不得不低頭。
真是給他OOXX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