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和久不見的朋友們約見面,到哪兒好呢?
「捷運士林站吧,那邊我看有很多家店可以坐下聊天。」有人提議。
台灣的捷運車站真的很炫,比起倫敦的破舊,巴黎的窄小,和紐約的髒亂,在視覺上是舒服多了。
到了車站出口,陸陸續續地來了朋友,先簡單寒暄一番,這才集結走到附近一家蛋糕店喝下午茶。
選了院子裡的座位坐定,尋著菜單上的選項,各人點了茶水,服務生送上盤子,就再起身到前面櫃台拿糕點。
「對不起,第一次只能拿兩樣甜的,不過鹹的不限。」當我選了黑森林和甜檸檬派之後,站在玻璃櫃後幫我夾取糕點的小姐阻止我點另一個我看上的蛋糕。
「啊?什麼意思?」我會不過意來。
她指著玻璃櫃上盤子承裝的糕點,是些三明治火腿麵包之類的。「這些是鹹的,然後,」她又指著底下玻璃櫃成列的糕點,說:「這些是甜的。」
等我看出了端倪,她繼續說:「第一次拿,只能先拿兩個甜點,其他的只能選鹹的,數目不限。」
喔,是這個樣子的啊?好吧,你的規矩這麼定,就照辦吧,反正等下還能拿。下午茶,壺裝的茶水可以一直加水沖,點心可以一直吃到吐,這是比較熟知的規矩。
一群朋友久不見,談天談地談媽媽經,頗為快活。喔,是的,2個男的5個女的,裡面就有4個媽媽。我們這兩個單身漢,有點勢單力薄。
不過,大家嘴上不停,說話的說話,聽話的喝茶吃點心,臉頰沒停止運動過。
金山銀山,坐吃也會山空,何況是一盤點心?
沒關係,再去拿。
在我和一個朋友談著她新生的小baby時,另個朋友已經拿回他的第二盤糕點,只有一個小蛋糕。
「你們知道嗎?第二次之後只能拿一個甜的點心。」他邊坐邊對著我們說。
是嗎?原來規矩還有第二條,這家店還真是頗有風格,老闆以前是不是當立法委員的?
當我跟朋友的對話告一個段落,也正好是去拿我的第二盤點心的最佳時機。
我站在櫃台前面,哇,有提拉米蘇,有巧克力奶油蛋糕,還有一個金字塔型的不知道什麼內容的黃色蛋糕,真想一次全部點來吃吃看。
慢著,剛剛是怎麼聽到的?第二次之後不能拿兩個以上的甜點心是吧,嗯,好吧,就只拿一個。所以,我只跟小姐要了提拉米蘇。
當我回到座位,還沒坐下,朋友看到我盤中只有一個甜點,說:「你是不是因為聽到我剛剛說的話,所以連試都沒試著問,只拿了一個甜的?」
我心驚了一下,沒錯,就是這樣。
為什麼我連試都不試?就這麼聽話呢?
似乎很多時候,人家說了什麼,我就會相信,連挑戰的嘗試都不曾。
某次騎車停在紅燈亮起的十字路口,瞥到旁邊停著的警車和一台轎車,那駕駛下了車,和他的女人正高聲跟著坐在警車內的警察爭辯。內容如何倒是聽不大清楚,不過以那氣勢看來,警察好像是被教訓的,違規的駕駛反而理直氣壯。
如果是我,大概會乖乖認命拿出駕照,安靜地接下紅單子。
情況不同,意思一樣。
這也許只是一盤小小的點心,這也不過是個午後的下午茶,但是在人生過程中,這樣的態度,一直都在我的處事哲學裡。
這,是好是壞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