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聽過有某個媒體發出問卷,問說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是什麼。
電視機是我看到這問題時,腦中第一個想到的。
調查結果是個很好玩的東西--抽水馬桶。
如果問題換個方向,問說人類最邪惡的發明是什麼?你又是什麼答案?
原子彈?機關槍?許純美的照片?我覺得都不是。
各位觀眾!答案是...!
冷氣機。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這樣的感覺,在都市裡生活,夏天時不能沒有冷氣。如果少了這個,也不是活不下去,祇是會讓人不想活下去而已。
想想也真奇怪,以前老一輩的連電風扇都沒,居然還是撐過來了。是說以前的人比較耐熱,還是以前的地球沒溫室效應比較不那麼熱?
說起來,原因當然很多,不過就切身可以體驗到的部分來說的話,這都是冷氣機造的孽。
一台冷氣機為了讓室內冷溫,必須消耗電力用冷媒把熱導到室外,這是簡單的冷氣機基本原理。
物理學告訴我們,機器作功就會產生熱。再加上熱交換不會是100%的效率,要讓房裡涼上一分,可能就得產生八分的熱到外面。
也就是說,當冷氣機一開動,我們是對著外面的人到垃圾--一種叫做的垃圾。雖然大家看不到,但是它確確實實地在那裡。
你開冷氣,我開冷氣,大家都開冷氣.當這些人造的熱氣在室外累積,受苦的就是那些家裡沒冷氣機可以一起來玩的人。
沒冷氣就得開窗戶讓空氣流通,否則悶著會更熱。外面越熱,裡面就跟著熱。
另外一方面,在都市裡的建築,幾乎是窗戶對著窗戶,你一開冷氣機,就把家裡的熱給引到對方的窗裡屋內。
不知不覺之中,我們就成了讓別人受苦的兇手。
光是這樣,還顯不出它的可惡.
除了熱污染之外,它還有一個更混蛋的污染項目--噪音污染.
我以前住的公寓,提供了冷暖兩用空調機,但是我幾乎不開.除了可以嚇出心臟病的電費帳單之外,一個更大的因素是,它非常吵.
我第一次開動它,差點以為它是台會變形的坦克車.壓縮機和風扇像是大鼓加小鼓的合奏,而且是很難聽的那種.找了工人來修,他東摸西摸,宣布一切正常,那噪音沒辦法處理掉.
所以在那段日子裡,我只能選擇是要被熱死,還是吵死.
就算是你買了台靜音冷氣機,通常過了一段時間,它也會開始唱歌.這東西的主要零件畢竟是風扇和馬達,一老化就會狂叫.
那些分離式或是建築中央空調的冷卻塔就更狠了,因為離著用冷氣的客戶遠了,它就不管吵不吵,為了效率都是用吵死人的大風扇.
所以在都市裡,雖然沒有綠地,但是我們有高樓大廈;雖然沒有蟲鳴禪聲,我們有冷氣機提供背景噪音.
可是也不能要大家不開冷氣啊,天氣越來越熱是事實.以前幾次熱浪,在不少地方都傳出熱死人的新聞.
年輕人可能可以承受得住熱,但是說到老人小孩,總不能要他們用『心靜自然涼』來自我欺騙.
這冷氣,還是得開,這個害人的小東西....
它很可惡,但是它又很可愛;雖然你知道不能依靠它,但是你也不能沒有它.
這,就是邪惡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ckinnyc 的頭像
    jackinnyc

    傑克在紐約的蘋果報報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