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在跟小老婆們親熱,忙得不可開交,忽然電話響了。
呀,是娘親的越洋電話。「你弟弟,昨天訂婚了。」娘親劈頭就說。
啊?我差點跳起來。
「你弟弟明年二月就要結婚了,你啊,做大哥的,批哩趴拉嘰哩呱啦..」
這太巧了吧,才剛剛寫了篇『地鐵上的家書』抱怨這情形,馬上又被娘親疲勞轟炸。
不過,老弟要結婚了,當大哥的我當然很高興。
我這老弟,有著么兒的拗個性,常常是一付酷酷的表情,不大搭理人。不過,既然是我老弟,也當然跟他哥哥一樣,骨子裡是個好男人。哈哈哈...,啊,對不起,說了個冷笑話。
也怪不得他這樣,因為從他出生起,就有很多波折,讓他冷眼看世界。
你知道有個當風水師的外公,有著甚麼樣的麻煩嗎?
身為第三個外孫的老弟,知道得非常清楚:他從出生後,一直到會在地上爬得比蟑螂還快了,都還沒有正式的名字。因為我們三兄弟的名字中間那個字是固定的,只有在最後一個字上面作文章。先不說得算八字算筆劃,光說唸起來好不好聽,字好不好看,都很難,因為好字都被他兩個哥哥給先搶走了。
大概是前兩個兒子的名字都給了外公決定,這第三個的,我老爸總該也可以發表意見。所以這情況,更加複雜。
這之前,我們都叫他的小名:寶寶。
麻煩想像一個你覺得最酷的男人,明星也成,配上這個名字。
好,不要笑。
好不容易決定好名字,才報了他的戶口,因為報戶口的時候得要有名字嘛,總不能寫個『未定』或是『以後再補』的。因為拖太久,過了法定時間,所以改了他的出生日期,以免受罰。他就有了兩個生日,一個是在身分證上的,一個是真正的。
說到出生日期,這,又是另一個波折。
這麼說好了,他真正的生日日期跟我的只差一天,但是他大學四年只能過一次生日。這樣子,你知道他的生日是哪一天了吧?
所以我們家裡,我媽都是幫我們過農曆生日的。不然老弟每四年才吃得到自己的生日蛋糕,可嘔得很了。
這些,不過是開場白。
老弟出生後,爹爹的負擔更重。
我一直記得一個畫面,我們一家五個人,老爸騎著偉士牌摩托車,前面站著我,後座的娘親手抱著二弟,後背著三弟,五貼要到我外婆家。不幸機車半路拋錨,爹爹在那修車,我們站在田埂旁,遠方的三合院好像在辦喜宴,燈火通明,鬧聲震天。我那小小的心靈,竟也感到淒涼。
當時我們家,雖然說不上是貧窮,但頗也清苦。
後來,兩個弟弟都被送到鄉下外婆家寄養,我因為要上學,就跟爸媽待著。所以後來我跟兩個弟弟,並不算太親。他們在鄉下的生活雖然過得不錯,但是父母不在身邊,多多少少是個會讓人偶而難過的事。
我們三兄弟遺傳到我爸不同的部份,我比較會唸書,二弟運動超強,三弟則是一半一半。證明啊?二弟是柔道校隊,三弟是排球籃球校隊,大哥我是場邊啦啦隊。從小我們三人的身高就是照長幼來排的,但是每次打架,我都是被打得最慘的那個。二弟三弟就常常去運動,或是相約出去玩,我則是大部分時間跟書本為伍。這,更加深了我和他們的距離。
但是我這個老弟,其實是很貼心的。
我大學的時候迷上長笛,本來是同學幫我借了把長笛練習,我放在社團辦公室卻被偷了。賠了那把長笛,我也沒錢再買一把。我老弟知道這件事,居然跑去跟娘親說:「媽,你拿錢給大哥買長笛啦,我把我存的錢借給妳,妳再借給他。」這就是我能夠買下那把『破裂的人偶』的原因(詳見前文)。
老弟這一路走來,其實也是頗不容易的。兩個弟弟在求學路上都不順暢,在很多時候也沒我一樣的運氣,之間還發生了許多不為人道的故事。但我最驕傲的,是兩個弟弟都能孝順父母,雖然常常擺酷,但在大事上面,都是聽從爹娘的話。
如今,老弟將要開創他的新人生,我自然是為他感到高興。
老弟啊,感謝你犧牲自己,幫兩個不成材的哥哥的忙,先結了婚,讓我們暫時不會被盯,也讓爹娘多少了了個心願。
老哥的紅包等著給你,還有啊,記得,要幸福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n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